OPT OpenIR  > 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天基光学成像系统像移研究及补偿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特邀)
其他题名Current Status and Development Tendency of Image Motion and Compensation About Space Based on Optical Imaging System(Invited)
郝伟1,2; 闫佩佩1,2; 李治国1,2; 程志远1,2; 折文集1,2
作者部门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3-06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2期号:6
产权排序1
摘要

天基各类光学系统在成像过程中,受卫星轨道变化、姿态角变化等因素以及跟踪速度误差、平台及各运动部件颤振的影响会造成像移。像移会导致图像分辨率降低,图像模糊,严重影响最终的图像质量,因此如何抑制动态像移的影响已成为获取高分辨率清晰图像的瓶颈。目前已有的研究基本都是从单独的应用领域去分析像移的产生因素,没有系统全面的将天基光学系统像移的产生和补偿技术进行综合呈现。本文在简述像移影响机理及像移补偿技术的基础上,对天基成像按照用途分类,详细介绍近年来国内外在对地遥感、空间天文探测、火星探测和空间目标探测成像领域像移影响及补偿的研究进展。通过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跟踪分析,预测天基光学成像系统像移研究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对我国空间光学技术发展方向的理解,为我国航天光学技术和装备的发展提供指导。

关键词像移 图像质量 动态调制传递函数 像移补偿 速度平稳性
DOI10.3788/gzxb20235206.0611001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05925
EI入藏号2023301444482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852
专题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闫佩佩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空间精密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伟,闫佩佩,李治国,等. 天基光学成像系统像移研究及补偿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特邀)[J]. 光子学报,2023,52(6).
APA 郝伟,闫佩佩,李治国,程志远,&折文集.(2023).天基光学成像系统像移研究及补偿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特邀).光子学报,52(6).
MLA 郝伟,et al."天基光学成像系统像移研究及补偿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特邀)".光子学报 52.6(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天基光学成像系统像移研究及...技术发展(309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伟]的文章
[闫佩佩]的文章
[李治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伟]的文章
[闫佩佩]的文章
[李治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伟]的文章
[闫佩佩]的文章
[李治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