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
基于旁瓣光束衍射反演的远场测量旁瓣波峰参数检测方法
其他题名Detection method of sidelobe peaks parameter for far-field measurement based on the diffraction inversion of sidelobe beam
王拯洲1; 段亚轩1; 王力1; 李刚1; 郭嘉富1,2
作者部门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
2023-01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ISSN1007-2276
卷号52期号:1
产权排序1
摘要

针对强激光远场测量不能有效识别旁瓣光束任意方向各个旁瓣波峰参数的问题,提出了基于旁瓣光束衍射反演的远场测量旁瓣波峰参数的检测方法。对旁瓣光束图像按照选定的角度采样间隔进行量化,使用角度变换将二维旁瓣光束图像转化为全方向的一维旁瓣光束曲线集合,检测每一个角度的一维旁瓣光束曲线的各个旁瓣波峰参数,从而获得旁瓣光束任意方向各个旁瓣波峰的参数。主要优化措施为:(1)使用角度变换将二维旁瓣光束图像转化为全方向的一维旁瓣光束曲线集合;(2)检测每一个角度的一维旁瓣光束曲线的各个旁瓣波峰的参数,统计所有方向的各个旁瓣峰值,生成每个旁瓣波峰的极大值圆环;(3)统计每个旁瓣波峰极大值圆环的灰度均值,将各个旁瓣波峰极大值圆环的灰度均值与本底噪声进行比较,选择大于本底噪声1.5倍的最小波峰均值为整个旁瓣光束的最小可测旁瓣波峰信号。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检测旁瓣光束任意方向各个旁瓣波峰的参数,任意方向上灰度极大值均值与理论值灰度极大值误差为0.477,5个波峰的极大值圆环半径均值与理论值半径之间误差小于1个像素。该方法提高了基于旁瓣光束衍射反演的远场测量的实验精度和可信度,为将来大科学装置强激光远场的精确测量奠定基础。

关键词远场测量 纹影法 旁瓣光束衍射反演 角度变换 旁瓣波峰参数检测
DOI10.3788/IRLA20220281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12507
EI入藏号2023081360989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847
专题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
通讯作者段亚轩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拯洲,段亚轩,王力,等. 基于旁瓣光束衍射反演的远场测量旁瓣波峰参数检测方法[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3,52(1).
APA 王拯洲,段亚轩,王力,李刚,&郭嘉富.(2023).基于旁瓣光束衍射反演的远场测量旁瓣波峰参数检测方法.红外与激光工程,52(1).
MLA 王拯洲,et al."基于旁瓣光束衍射反演的远场测量旁瓣波峰参数检测方法".红外与激光工程 52.1(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旁瓣光束衍射反演的远场测量旁瓣波峰参(220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拯洲]的文章
[段亚轩]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拯洲]的文章
[段亚轩]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拯洲]的文章
[段亚轩]的文章
[王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