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基于放电辅助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的水中痕量金属元素检测分析
其他题名Analysis of Trace Metal Elements in Water Based on Discharge-Assisted 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
许博坪1,2; 刘颖华1,2; 刘在浩1,2; 尹培琪1,2; 汤洁1,2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3-09
发表期刊电工技术学报
ISSN1000-6753
卷号38期号:17
产权排序1
摘要

有毒金属离子引起的水污染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环境问题。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技术作为一种新型分析技术,可用于检测任何形态的样品。然而,液体中等离子体快速淬灭、液面波动造成的污染,以及激光能量的有限吸收,均导致LIBS技术在探测水体中痕量元素时光谱强度弱、信噪比差、检测灵敏度低。为此,该文提出一种放电辅助LIBS技术(D-LIBS)用于提升LIBS技术在水体中的痕量探测性能。利用中速滤纸对待测溶液进行快速采样。与传统单脉冲LIBS技术(C-LIBS)相比,由于额外电能的注入,D-LIBS极大增强了等离子体的光谱强度。在最优条件下,D-LIBS使Ba离子光谱强度和信噪比分别提升至C-LIBS的30倍和56倍。凭借D-LIBS的显著光谱增强效应,Ba元素检出限降低至0.26mg/L,检测灵敏度提升至C-LIBS的48倍。

关键词放电辅助激光诱导击穿光谱 滤纸采样 水溶液 痕量金属元素
DOI10.19595/j.cnki.1000-6753.tces.L10087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53288
EI入藏号2023421488576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841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汤洁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博坪,刘颖华,刘在浩,等. 基于放电辅助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的水中痕量金属元素检测分析[J]. 电工技术学报,2023,38(17).
APA 许博坪,刘颖华,刘在浩,尹培琪,&汤洁.(2023).基于放电辅助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的水中痕量金属元素检测分析.电工技术学报,38(17).
MLA 许博坪,et al."基于放电辅助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的水中痕量金属元素检测分析".电工技术学报 38.17(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放电辅助激光诱导击穿光...的水中痕(134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博坪]的文章
[刘颖华]的文章
[刘在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博坪]的文章
[刘颖华]的文章
[刘在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博坪]的文章
[刘颖华]的文章
[刘在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