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全介质超表面的太赫兹波段偏振复用计算全息成像

其他题名: Terahertz Polarization Multiplexing Computer-generated Holography Based on All-dielectric Metasurface

摘要

提出利用全介质超表面实现太赫兹波段计算全息成像技术方案,采用基于几何相位调控的全介质超表面实现了频率0.95 THz~1.2 THz的宽带全息成像。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基于几何相位和传输相位同时调控的全介质超表面并实现了偏振复用全息成像。该研究提高了超表面的复用能力和工作效率,有望解决金属超表面存在的固有欧姆损耗和低极化转换效率等问题。同时可以激发Mie型电共振和磁共振实现波前调制,为开发高效、轻便、低成本的太赫兹功能器件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关键词: 太赫兹波 超表面 计算全息 波前调控 偏振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