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超快科学研究进展及发展建议
其他题名Research progress and prospect of ultrafast science
雷冰莹1; 张理奕1,2; 林华1,2; 付玉喜1,2; 赵卫1,2; 侯洵1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3
发表期刊科技导报
ISSN1000-7857
卷号41期号:10页码:9-30
产权排序1
摘要

超快科学以超快光源和超快探测为主要研究手段,通过对微观世界超快动力学过程的测量和操控,实现对宏观物质的理解、应用和控制。作为当前国际科技最重要的前沿方向之一,超快科学的发展将为众多学科提供重要的原始创新驱动力,其突破将助力解决关乎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相关的诸多重大问题。聚焦超快科学中的超快激光技术、超快测量技术及超快动力学的研究,主要介绍了其发展现状、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分析了中国超快科学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超快科学发展的具体建议,即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产业化,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际大科学计划。

关键词超快激光技术 超快测量技术 超快动力学 超快应用 大科学装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8627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767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付玉喜; 赵卫; 侯洵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阿秒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阿秒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通讯作者单位阿秒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冰莹,张理奕,林华,等. 超快科学研究进展及发展建议[J]. 科技导报,2023,41(10):9-30.
APA 雷冰莹,张理奕,林华,付玉喜,赵卫,&侯洵.(2023).超快科学研究进展及发展建议.科技导报,41(10),9-30.
MLA 雷冰莹,et al."超快科学研究进展及发展建议".科技导报 41.10(2023):9-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超快科学研究进展及发展建议_雷冰莹.pd(170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冰莹]的文章
[张理奕]的文章
[林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冰莹]的文章
[张理奕]的文章
[林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冰莹]的文章
[张理奕]的文章
[林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