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长波红外硫系玻璃光纤束制备与大面阵成像性能研究(特邀)
其他题名Preparation and imaging properties of coherent chalcogenide glass fiber bundles with large planar array for far-infrared transmission(invited)
刘晓刚1,2; 许彦涛2; 郭海涛2; 闫兴涛2; 孔德鹏2; 沈晓明1; 常燕杰2,3; 张豪2,3
作者部门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究室
2023-0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ISSN1007-2276
卷号52期号:5
产权排序1
摘要

长波红外光纤传像束在军事、医疗以及环境监测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当前,长波红外光纤高的光学损耗制约了红外光纤传像束的性能和应用。为了制备低损耗长波红外光纤,选择As-SeTe硫系玻璃组分,首先对As、Se、Te高纯原料进行了提纯工艺研究,原料表面氧杂质含量分别由1.3 at%、0.46 at%、0.48 at%降至0 at%(未检出)、0.06 at%、0.15 at%,除氧效果显著。以As-Se-Te玻璃为基质组分,对比研究了制备工艺对玻璃红外透过谱段的影响,采用Al作为除氧剂结合蒸馏提纯工艺,制备出热学性能优异、长波红外谱段良好的红外硫系玻璃。采用棒管法拉制出丝径100μm的光纤,弯曲半径小于5 mm,在长波红外波段损耗基线约为0.2 dB/m。采用叠片法制备出像元2.25万,单丝呈紧密排列的光纤传像束,断丝率小于3‰,传像束有效区域透过均匀,无黑丝、暗丝,对红外目标成像清晰,无明显畸变,综合成像质量良好。

关键词硫系玻璃 长波红外光纤 低损耗 传像束 红外成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7560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732
专题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通讯作者许彦涛
作者单位1.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通讯作者单位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晓刚,许彦涛,郭海涛,等. 长波红外硫系玻璃光纤束制备与大面阵成像性能研究(特邀)[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3,52(5).
APA 刘晓刚.,许彦涛.,郭海涛.,闫兴涛.,孔德鹏.,...&张豪.(2023).长波红外硫系玻璃光纤束制备与大面阵成像性能研究(特邀).红外与激光工程,52(5).
MLA 刘晓刚,et al."长波红外硫系玻璃光纤束制备与大面阵成像性能研究(特邀)".红外与激光工程 52.5(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长波红外硫系玻璃光纤束制备...大面阵成(178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刚]的文章
[许彦涛]的文章
[郭海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刚]的文章
[许彦涛]的文章
[郭海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刚]的文章
[许彦涛]的文章
[郭海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