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基于双高斯的紧凑型偏振光谱成像方法设计与研究
其他题名Design and Research of a Compact Polarization Spectral Imaging Method Based on Double Gaussian
亓晨; 于涛; 张周锋; 钟菁菁; 刘宇阳; 王雪霁; 胡炳樑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3-07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ISSN1000-0593
卷号43期号:7
产权排序1
摘要

对目标进行更多属性信息的获取,是光学传感器不断追求的目标。偏振属性探测和传统光谱成像技术相结合的偏振光谱成像技术具有分辨“异物同谱”、实现“目标凸显”、“动态调节”、“耀斑抑制”的能力,蕴藏非常重要的应用潜力。目前的偏振光谱成像系统存在诸多的缺点,如结构复杂、体积大、通道串扰、多维信息提取繁琐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线性渐变滤光片(LVF)和像素化偏振调制的紧凑型偏振光谱成像方法。涉及关键技术有:基于高光谱分辨率需求与短焦距约束,采用双高斯结构作为初始光学结构,并通过参数设计进行光学系统的仿真与实现;采用LVF作为分光元件,进行参数设计与验证,与像素化偏振调制探测器在像面上进行耦合,实现光谱信息与偏振信息同步获取。基于上述技术路线进行了样机集成,在实验室暗室对系统样机进行光学指标测试,最终指标为:工作波段:430~880 nm,空间分辨率:0.22 mrad,光谱分辨率为:10 nm,四偏振态同步获取,系统传递函数:0.547,偏振探测精度:89.4%,光机系统总尺寸:45 mm×45 mm×80 mm。在室外进行推扫实验,成像效果良好,中心波长不同偏振态下的单色图有较明显的强度变化;对全局图像进行多维信息提取与融合,不同地物的特征光谱曲线有明显的波谱差异,满足预期设计目标。该方法突破了传统偏振光谱成像技术路线的缺点,为偏振光谱成像多维信息获取提供了一种新型且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方法。

关键词偏振成像光谱系统 像素偏振调制 线性渐变滤光 系统耦合
DOIDOI10.3964/j.issn.1000-0593(2023)07-2082-08
收录类别SCI ; EI ; CSCD
语种中文
WOS记录号WOS:001027843400012
CSCD记录号CSCD:7509291
EI入藏号2023341461721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692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于涛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亓晨,于涛,张周锋,等. 基于双高斯的紧凑型偏振光谱成像方法设计与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3,43(7).
APA 亓晨.,于涛.,张周锋.,钟菁菁.,刘宇阳.,...&胡炳樑.(2023).基于双高斯的紧凑型偏振光谱成像方法设计与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43(7).
MLA 亓晨,et al."基于双高斯的紧凑型偏振光谱成像方法设计与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43.7(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双高斯的紧凑型偏振光谱成像方法设计与(104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亓晨]的文章
[于涛]的文章
[张周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亓晨]的文章
[于涛]的文章
[张周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亓晨]的文章
[于涛]的文章
[张周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