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信息中心
宽光谱可见-短波红外成像光学系统设计
其他题名Design of optical system for wide-spectrum visible-short wave infrared imaging
宣斌; 赵泽宇; 罗曜伟; 魏群; 朱倚娴; 王亚军
作者部门信息中心
2023-04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ISSN1007-2276
卷号52期号:4
产权排序4
摘要

针对目前的红外成像光学系统在机器视觉工业检测领域难以同时实现成像质量好和结构紧凑设计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宽光谱可见-短波红外成像光学系统的设计方法。运用光学设计软件ZEMAX设计了一种适用于可见光和短波红外的红外成像光学系统。该系统由7组10片透镜组成,利用多组双胶合透镜来消色差,在第15个面使用非球面提高成像质量,最后对系统的成像质量进行研究。设计结果表明:该系统的的工作波长为0.4~1.7μm,全长为79.6 mm,F数为2.8,焦距为25.7 mm,畸变小于1.4%,调制传递函数值在奈奎斯特频率100 lp/mm处均大于0.4,接近衍射极限,成像质量良好。该系统可以对光滑表面的装配件进行缺陷检测,具有结构简单、易于加工装调的优点,有助于高效地完成机器视觉检测。

关键词宽谱段 光学设计 可见光成像 红外成像 机器视觉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4583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645
专题信息中心
通讯作者王亚军
作者单位1.南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
3.南京华群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4.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宣斌,赵泽宇,罗曜伟,等. 宽光谱可见-短波红外成像光学系统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3,52(4).
APA 宣斌,赵泽宇,罗曜伟,魏群,朱倚娴,&王亚军.(2023).宽光谱可见-短波红外成像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52(4).
MLA 宣斌,et al."宽光谱可见-短波红外成像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52.4(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宽光谱可见-短波红外成像光学系统设计_宣(244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宣斌]的文章
[赵泽宇]的文章
[罗曜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宣斌]的文章
[赵泽宇]的文章
[罗曜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宣斌]的文章
[赵泽宇]的文章
[罗曜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