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La掺杂对用于空间激光通信的掺铒光纤辐射损伤效应的影响
其他题名Effect of La Doping on the Radiation Damage Effect of Er~(3+)-Doped Silica Fibers for Space Laser Communication
文轩1; 杨生胜1; 高欣1; 折胜飞2,3; 王根成2,3; 冯展祖1; 王俊1; 银鸿1; 侯超奇2,3; 张剑锋1
作者部门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究室
2023-02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2期号:2
产权排序2
摘要

为验证La掺杂对于掺铒光纤抗辐照性能的影响,采用La掺杂光纤与无La掺杂光纤进行光纤辐照实验。使用60Co辐照源在常温下对光纤进行累积剂量100 krad,剂量率6.17 rad/s的辐照实验。结果发现,La掺杂光纤在1 200 nm处损耗为0.030 67 dB(km·krad),相比于无La掺杂光纤0.039 53 dB(km·krad)更低,且La掺杂光纤在辐照环境下的增益变化更小。通过光纤吸收谱和EPR谱辐照前后的对比,确定了Al-OHC缺陷为影响光纤辐致损耗的关键因素。La掺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Al作为Er离子的分散剂从而增强光纤的抗辐照能力,且La掺杂对光纤的增益性能不会产生负面影响。该研究可为后续特种光纤在空间应用中的抗辐射加固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激光通信 掺铒光纤 辐射效应 γ辐照 镧掺杂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2641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540
专题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通讯作者杨生胜
作者单位1.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空间环境材料行为及评价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文轩,杨生胜,高欣,等. La掺杂对用于空间激光通信的掺铒光纤辐射损伤效应的影响[J]. 光子学报,2023,52(2).
APA 文轩.,杨生胜.,高欣.,折胜飞.,王根成.,...&张剑锋.(2023).La掺杂对用于空间激光通信的掺铒光纤辐射损伤效应的影响.光子学报,52(2).
MLA 文轩,et al."La掺杂对用于空间激光通信的掺铒光纤辐射损伤效应的影响".光子学报 52.2(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a掺杂对用于空间激光通信...掺铒光纤(17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轩]的文章
[杨生胜]的文章
[高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轩]的文章
[杨生胜]的文章
[高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文轩]的文章
[杨生胜]的文章
[高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