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电子学研究室
“天枢Ⅱ号”X射线脉冲星导航动态模拟系统及实验验证
其他题名Ground test bench for X-ray pulsar navigation dynamic simulation
盛立志1; 郑伟2; 苏桐1; 张大鹏2; 王奕迪2; 杨向辉1; 徐能1; 李治泽2
作者部门光电子学研究室
2023-02
发表期刊航空学报
ISSN1000-6893
卷号44期号:3
产权排序1
摘要

X射线脉冲星导航真实运行场景的模拟验证手段尚不够完善,限制了导航和探测理论的发展及工程化应用的实现。提出了基于脉冲星辐射特性和航天器轨道模型的X射线脉冲星动态信号模拟方法,设计了能实现多种实验场景模拟的X射线脉冲星模拟源,并根据脉冲星辐射特性构建了“天枢Ⅱ号”X射线脉冲星导航地面实验系统,可以高质量复现脉冲星导航空间运行场景。设计了静态及动态不同类型的实验对实验系统的性能进行了验证测试,针对PSR B0531+21、PSR B1937+21两颗脉冲星,开展了静态模拟实验,获得的脉冲轮廓相似度分别为99.5%、99.1%;开展了200 km轨道高度的动态近地圆轨模拟实验,PSR B0531+21、PSR B1937+21的周期测试值和理论值的偏差分别为38 451、350 ps,还原到SSB(Solar System Barycenter)处的轮廓相似度分别为99.86%、99.99%。实现了椭圆轨道的超实时仿真实验,仿真时长可压缩50%,轮廓相似度为99.89%。实现了基于霍曼变轨模型的轨道机动模拟,周期变化的测试值与理论值的偏差标准差为637 ps。该地面实验系统性能稳定,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的X射线脉冲星导航模拟实验需求。

关键词X射线脉冲星导航 动态实验 X射线脉冲源 X射线探测器 半实物验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2495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536
专题光电子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盛立志,郑伟,苏桐,等. “天枢Ⅱ号”X射线脉冲星导航动态模拟系统及实验验证[J]. 航空学报,2023,44(3).
APA 盛立志.,郑伟.,苏桐.,张大鹏.,王奕迪.,...&李治泽.(2023).“天枢Ⅱ号”X射线脉冲星导航动态模拟系统及实验验证.航空学报,44(3).
MLA 盛立志,et al."“天枢Ⅱ号”X射线脉冲星导航动态模拟系统及实验验证".航空学报 44.3(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天枢Ⅱ号”X射线脉冲星导航动态模拟系统(169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盛立志]的文章
[郑伟]的文章
[苏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盛立志]的文章
[郑伟]的文章
[苏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盛立志]的文章
[郑伟]的文章
[苏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