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科佳公司
F/0.78高次非球面零位补偿检测与投影畸变校正
其他题名F/0.78 High Order Aspheric Surface Testing with Null Compensator and Mapping Distortion Correction
郝三峰1,2; 张建1,3; 杨建峰1
作者部门科佳公司
2023-02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2期号:2
产权排序1
摘要

为实现高次非球面的高精度检测与确定性加工,从高次非球面检测的零位补偿器设计和干涉检测图的投影畸变校正两方面出发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首先,基于三级像差理论与PW法推导了高次非球面三片式补偿器初始结构参数计算公式。针对有效口径314 mm、F/0.78的8阶偶次非球面,将基于公式获得的初始结构参数代入光学设计软件进行缩放、优化后获得PV=0.009 6λ、RMS=0.001 2λ(λ=632.8 nm)的补偿器设计结果,公差分析结果表明此设计满足高次非球面λ/50的检测精度要求。进一步地,针对基于零位补偿器的干涉检测图存在畸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校正方法,该方法采用零位补偿器的成像畸曲线数据确定干涉图的畸变规律,利用畸变零点求解算法确定畸变中心,结合畸变规律与畸变中心点坐标进行逆向求解实现干涉检测图畸变的快速校正。采用本文所提方法对零位补偿检测结果进行畸变校正,基于畸变校正结果对非球面进行了6次磁流变抛光后,面形RMS由0.270λ收敛至0.019λ,验证了该畸变校正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高次非球面 零位检测 补偿器设计 投影畸变校正 确定性抛光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2643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535
专题科佳公司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三峰,张建,杨建峰. F/0.78高次非球面零位补偿检测与投影畸变校正[J]. 光子学报,2023,52(2).
APA 郝三峰,张建,&杨建峰.(2023).F/0.78高次非球面零位补偿检测与投影畸变校正.光子学报,52(2).
MLA 郝三峰,et al."F/0.78高次非球面零位补偿检测与投影畸变校正".光子学报 52.2(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F_0.78高次非球面零位补偿检测与投影(202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三峰]的文章
[张建]的文章
[杨建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三峰]的文章
[张建]的文章
[杨建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三峰]的文章
[张建]的文章
[杨建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