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基于GANs网络的条纹图正交化方法
冯雷洁1; 杜虎兵1; 张高鹏2; 李燕杰1; 韩金璐1
作者部门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3-01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2期号:1
产权排序2
摘要

提出一种利用深度学习强大的隐式建模能力解决单帧条纹图正交化存在的欠采样问题,结合条纹图降噪归一化技术,利用对抗生成网络的特征先验,构造了一种条纹图轮廓项数字方式的π/2相移网路,实现了单帧条纹图的正交化,放松了应用解析模型法实现条纹图正交化时的严格要求。通过标签图像对训练后,该网络成功地实现了归一化后的条纹图的正交化,进而高精度地实现了单帧条纹图的相位解调。仿真和实验分析证明,与基于Riesz变换的数字相移方法相比,所提方法求解更可靠,能有效地恢复测量相位。以现有的多帧高精度相移算法的解调结果作为参考值,实验结果表明所提方法的相位误差分布在0.05 rad以内,为瞬变场和物体三维轮廓测量提供了一种途径。

关键词条纹图分析 相位解调 条纹图正交化 深度学习 三维轮廓测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1031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491
专题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张高鹏
作者单位1.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雷洁,杜虎兵,张高鹏,等. 基于GANs网络的条纹图正交化方法[J]. 光子学报,2023,52(1).
APA 冯雷洁,杜虎兵,张高鹏,李燕杰,&韩金璐.(2023).基于GANs网络的条纹图正交化方法.光子学报,52(1).
MLA 冯雷洁,et al."基于GANs网络的条纹图正交化方法".光子学报 52.1(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GANs网络的条纹图正交化方法_冯雷(36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雷洁]的文章
[杜虎兵]的文章
[张高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雷洁]的文章
[杜虎兵]的文章
[张高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雷洁]的文章
[杜虎兵]的文章
[张高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