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用于高速碰撞过程拍摄的5万帧摄像系统设计
其他题名Design of 50000 fps camera system for shooting of high-speed collision process
史魁1,2; 杨洪涛1; 彭建伟1; 王浩1; 闫阿奇1
作者部门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3-01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卷号31期号:1
产权排序1
摘要

为了近距离清晰拍摄某高速运动目标的碰撞过程,研究了一种高帧频摄像系统。由于摄像系统的前端可能遭受碰撞碎片的损坏,研究了一种保护窗组件。针对成像单元的FPGA在极端高温+70℃时温度过高的问题,研究了一种导热装置。采用七组成像单元在顺序脉冲的控制下接续拍摄的方法,实现了5万帧/秒的高帧频成像。保护窗组件采用了三组保护窗玻璃自动移动更换且可自锁的形式,采用蜗轮蜗杆传动机构实现了大传动比驱动和自锁功能,采用霍尔传感器对保护窗的位置进行实时反馈。导热装置中间部分采用了柔性的高热导率石墨板,既有效地将FPGA的热量传导至主壳体上,又解决了装调节环节中刚性导热装置的过定位问题。对装配好的高帧频摄像系统进行了相关的力、热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保护窗组件自锁和移动切换功能正常,高帧频摄像工作正常,实测拍摄帧频为50 050帧/秒,满足近距离清晰拍摄某高速运动目标碰撞过程的要求,具备一定的防护能力和热环境适应能力。

关键词摄像系统 高帧频 保护窗 蜗轮蜗杆 热设计 石墨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8752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458
专题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杨洪涛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史魁,杨洪涛,彭建伟,等. 用于高速碰撞过程拍摄的5万帧摄像系统设计[J]. 光学精密工程,2023,31(1).
APA 史魁,杨洪涛,彭建伟,王浩,&闫阿奇.(2023).用于高速碰撞过程拍摄的5万帧摄像系统设计.光学精密工程,31(1).
MLA 史魁,et al."用于高速碰撞过程拍摄的5万帧摄像系统设计".光学精密工程 31.1(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于高速碰撞过程拍摄的5万帧摄像系统设计(153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魁]的文章
[杨洪涛]的文章
[彭建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魁]的文章
[杨洪涛]的文章
[彭建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魁]的文章
[杨洪涛]的文章
[彭建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