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基于带有模式分离器的微环谐振器的波长-模式混合复用系统
其他题名Hybrid Wavelength-and Mode-division Multiplexing System Based on Microring Resonators with Mode Splitters
韩溪林1,2; 章羚璇1,2; 薛锦涛1,2; 鲍慎雷1,2; 吴锦仪1,2; 米磊1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2-11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CSCD:7357999
卷号51期号:11
产权排序1
摘要

在微环谐振器耦合区添加模式分离器,提出一种硅光混合集成的波长复用和模式复用的结构,以解决微环谐振器无法进行模式分离的问题。该微环谐振器的品质因子为3 692,3 dB光学带宽为52 GHz,自由光谱范围为1.03 THz,TE0模式产生的串扰为-11.0 dB,插入损耗低至-0.66 dB。基于此,提出一个双模式输入的发射-接收的模式复用系统。仿真结果显示该系统可以有效分离TE0和TE1模式,且微环具有波长选择能力。系统复用器和解复用器在C波段可以实现超紧凑的波长/模式复用结构。此外,制造公差从-10 nm到+15 nm内滤出端口有大于1 dB的响应,传输端口有小于-20 dB的响应。该微环结构能够同时实现模式和波长选择功能。

关键词硅光子学 光通信 波分复用 模分复用 混合复用 微环谐振器 模式分离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5799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407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溪林,章羚璇,薛锦涛,等. 基于带有模式分离器的微环谐振器的波长-模式混合复用系统[J]. 光子学报,2022,51(11).
APA 韩溪林,章羚璇,薛锦涛,鲍慎雷,吴锦仪,&米磊.(2022).基于带有模式分离器的微环谐振器的波长-模式混合复用系统.光子学报,51(11).
MLA 韩溪林,et al."基于带有模式分离器的微环谐振器的波长-模式混合复用系统".光子学报 51.11(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带有模式分离器的微环谐...器的波长(204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溪林]的文章
[章羚璇]的文章
[薛锦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溪林]的文章
[章羚璇]的文章
[薛锦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溪林]的文章
[章羚璇]的文章
[薛锦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