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大相对孔径全天时星敏感器光学系统
其他题名Large Relative Aperture Optical System Design for All Day Star Sensor
张凯胜1,2; 苏秀琴1; 叶志龙3
作者部门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2-11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1期号:11
产权排序1
摘要

为实现星敏感器在J波段对3等恒星进行全天时高精度探测,采用被动消热差设计方法,根据光学系统与结构材料的热差性能差异,进行匹配优化实现镜头消热差,设计完成了一种大相对孔径全天时星敏感器光学系统。针对恒星在该波段下的指标进行分析,确定光学系统焦距为84 mm,F数为1.4,工作谱段范围为1.1~1.4μm,视场角为8.4°。在光学系统设计过程中选取常用光学材料和镜筒材料,通过改变各透镜形状,合理匹配各镜片之间的光焦度,从而实现被动补偿无热化设计。优化设计完成后的光学系统在高低温(-40℃~+60℃)及真空条件下,当离焦0.02 mm后,弥散斑尺寸优于30μm,色畸变小于0.018 mm。星敏感器内部采用表面发黑处理,遮光罩采用非等间距布局设计,表面采用一款具有较高太阳吸收率的SB-3A国产消光漆进行涂黑,可以在保证效果的情况下有效减轻重量,遮光罩内档光环采用16°斜角,可以保证较好的杂散光抑制能力。利用Tracepro软件对光机系统的杂散光进行了仿真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视场内由目标产生杂散光是目标强度的3×10-5,视场外杂散光强度由10-2量级迅速下降,18°以外杂散光强度为视场外强光的10-4以下。地面观星试验实现了对3等星全天时探测,验证了该光学系统设计的合理性。

关键词大相对孔径 光学系统 无热化 全天时 星敏感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5799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405
专题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凯胜,苏秀琴,叶志龙. 大相对孔径全天时星敏感器光学系统[J]. 光子学报,2022,51(11).
APA 张凯胜,苏秀琴,&叶志龙.(2022).大相对孔径全天时星敏感器光学系统.光子学报,51(11).
MLA 张凯胜,et al."大相对孔径全天时星敏感器光学系统".光子学报 51.11(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相对孔径全天时星敏感器光学系统_张凯胜(27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凯胜]的文章
[苏秀琴]的文章
[叶志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凯胜]的文章
[苏秀琴]的文章
[叶志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凯胜]的文章
[苏秀琴]的文章
[叶志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