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推扫式高光谱显微成像系统设计与实验
其他题名Design and Experiment of Push-Broom Hyperspectral Microscopic Imaging System
齐美捷1; 刘立新1,2; 李艳茹1; 刘玉杰1; 张周锋2; 屈军乐3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2-10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ISSN0258-7025
卷号49期号:20
产权排序2
摘要

高光谱显微成像(HMI)是一种新型无损光学诊断技术,其光谱数据能够反映样本的内部微环境变化,图像数据可以反映样本空间结构信息,因此可以作为癌症诊断工具,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HMI数据量大且数据结构复杂,将其应用于癌症诊断领域需要进行系统详细的数据解译。设计并搭建了一套推扫式HMI系统,并编写了系统控制、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软件,可提供多种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处理方法。基于MATLAB编制了具有图形化用户界面的HMI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软件,该软件可给出分析结果,为医生病理诊断提供了便利。利用该系统和软件进行皮肤癌的分类与分期研究,验证了系统的性能。HMI系统的光谱范围为465.5~905.1 nm,光谱分辨率约为3 nm,视场尺寸为400.18μm×192.47μm,放大倍率为28.15,实际分辨率范围为1.10~1.38μm。分别采集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和恶性黑色素瘤组织的HMI数据,利用图像数据实现了三种皮肤癌的分类,准确率为85%;利用光谱数据实现了鳞状细胞癌的分期鉴别,准确率达到96.4%。

关键词医用光学 高光谱显微成像 皮肤癌 图形用户界面 癌症诊断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3099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370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刘立新
作者单位1.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3.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广东省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美捷,刘立新,李艳茹,等. 推扫式高光谱显微成像系统设计与实验[J]. 中国激光,2022,49(20).
APA 齐美捷,刘立新,李艳茹,刘玉杰,张周锋,&屈军乐.(2022).推扫式高光谱显微成像系统设计与实验.中国激光,49(20).
MLA 齐美捷,et al."推扫式高光谱显微成像系统设计与实验".中国激光 49.20(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推扫式高光谱显微成像系统设计与实验_齐美(1026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美捷]的文章
[刘立新]的文章
[李艳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美捷]的文章
[刘立新]的文章
[李艳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美捷]的文章
[刘立新]的文章
[李艳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