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Bayer阵列图像去马赛克算法综述
魏凌云1; 孙帮勇1,2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2-09
发表期刊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ISSN1006-8961
卷号27期号:9
产权排序2
摘要

Bayer阵列图像去马赛克技术是对稀疏采样的Bayer阵列图像进行RGB信息重建,图像重建质量是成像设备评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对其他计算机视觉任务(如图像分割、人脸识别)产生影响。随着深度学习方法的快速发展,图像去马赛克领域提出了多种高性能算法。为了便于研究者更全面了解图像去马赛克算法的原理和研究进展,本文对该领域的经典算法和深度学习算法进行综述。首先对Bayer采样阵列原理和图像去马赛克技术进行概述。然后将现有方法分为传统方法和基于深度学习方法两类进行总结,同时根据去马赛克任务是否具有独立性,将深度学习方法分为独立去马赛克任务和联合去马赛克任务两类,分析不同方法的原理和优缺点,重点阐述基于深度学习的去马赛克方法的网络结构和重建机理,介绍去马赛克领域常用的公共数据集和性能评价指标,并对图像去马赛克相关实验进行分析对比。最后,围绕网络深度、运算效率和实用性等方面分析了现阶段图像去马赛克技术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目前,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去马赛克方法已成为主流发展方向,但仍然存在计算成本较高、实际应用性不强等问题。因此,如何开发出重建精度高、处理时间短以及实用性强的图像去马赛克方法,是该领域未来重要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图像去马赛克 Bayer阵列图像 图像处理 深度学习 卷积神经网络(CNN) 综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1561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315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孙帮勇
作者单位1.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凌云,孙帮勇. Bayer阵列图像去马赛克算法综述[J].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22,27(9).
APA 魏凌云,&孙帮勇.(2022).Bayer阵列图像去马赛克算法综述.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7(9).
MLA 魏凌云,et al."Bayer阵列图像去马赛克算法综述".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27.9(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Bayer阵列图像去马赛克算法综述_魏凌(92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凌云]的文章
[孙帮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凌云]的文章
[孙帮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凌云]的文章
[孙帮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