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偏振光学成像:器件,技术与应用(特邀)
任立勇1,2,3; 梁健1,2,3; 屈恩世2; 张文飞2,4; 杜博军5; 马菲雅1,3; 郭少犇1,3; 张进1,3
作者部门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究室
2022-08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1期号:8
产权排序1
摘要

 

偏振是强度、波长和相位之外描述电磁波基本属性的第四个重要的“信息维度”参量,物体反射光或辐射光的偏振特性与其材质、几何形状、纹理结构和表面粗糙度、理化特性等本身性质密切相关。偏振光学成像是基于对光的偏振信息进行探测的新型光学成像手段,其利用目标反射光和背景杂散光的偏振特性差异,以达到改善目标成像质量、提高作用距离、提升探测能力和增强识别概率的目的。作为对强度、光谱和红外成像方式的有效补充手段,偏振光学成像对低信噪比复杂背景环境、强散射环境、低照度环境下的目标探测,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结合作者多年来在偏振光学成像探测方面的研究工作基础,围绕相关的器件、技术和应用发展状况,对偏振光学成像研究领域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包括偏振光学成像技术及偏振相机的国内外研究、发展和应用状况,与偏振光学成像密切相关的偏振光Stoke矩阵表示及偏振光学成像基本原理,以及研究团队在偏振相机研制及偏振光学成像探测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分孔径偏振光学成像系统的设计及关键器件和技术,偏振图像的信息处理技术及算法和应用。最后,对偏振光学成像研究目前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和发展方向给出了思考和建议。

关键词偏振光学成像 偏振相机 偏振去雾 偏振3D重构成像 图像配准 偏振度 偏振角 图像融合分孔径 全偏振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0385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272
专题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通讯作者任立勇
作者单位1.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3.西安市光信息调控与增强技术重点实验室
4.山东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5.中国人民解放军63861部队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立勇,梁健,屈恩世,等. 偏振光学成像:器件,技术与应用(特邀)[J]. 光子学报,2022,51(8).
APA 任立勇.,梁健.,屈恩世.,张文飞.,杜博军.,...&张进.(2022).偏振光学成像:器件,技术与应用(特邀).光子学报,51(8).
MLA 任立勇,et al."偏振光学成像:器件,技术与应用(特邀)".光子学报 51.8(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偏振光学成像:器件,技术与应用(特邀)_(527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立勇]的文章
[梁健]的文章
[屈恩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立勇]的文章
[梁健]的文章
[屈恩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立勇]的文章
[梁健]的文章
[屈恩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