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用于中红外光纤激光器的高Pr3+掺杂硒化物硫系玻璃和光纤制备及其光谱特性(英文)
其他题名Fabrication and Spectroscopic Properties of Heavily Pr~(3+) Doped Selenide Chalcogenide Glass and Fiber for Mid-infrared Fiber Laser
许晨煜1,2; 崔健1,2; 许彦涛1; 肖旭升1; 崔晓霞1; 郭海涛1,2
作者部门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究室
2022-06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ISSN1000-7032
卷号43期号:6
产权排序1
摘要

为了研发用于3~5μm波段光纤激光器的增益介质,制备了重量百分比为0~0.4%不同浓度Pr3+离子掺杂的Ge12As20.8Ga4Se63.2硒化物硫系玻璃。通过多级棒管法,重量百分比为0.2%的Pr3+离子掺杂玻璃被成功拉制成阶跃型双包层光纤,损耗最低为2.95 d B/m(位于6.58μm处)。采用电子探针显微分析(EPMA)、X射线衍射(XRD)、差示扫描量热(DSC)、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FE-TEM)、透射光谱和中红外荧光光谱分析了玻璃中Pr3+离子的分散性、杂质含量以及Pr3+离子引入引起的热、光学性质变化。通过玻璃的吸收和发射光谱并结合Judd-Ofelt理论,计算了Judd-Ofelt强度参数、辐射跃迁几率、荧光寿命、荧光分支比和受激发射截面。这种硒化硫系玻璃具有较高的Pr3+离子溶解度和中红外发光特性、良好的热稳定性和成纤性能,表明其具有作为中红外激光工作介质的潜力。

关键词硫系玻璃 稀土离子 光谱学 中红外荧光 红外光纤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0287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270
专题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通讯作者郭海涛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晨煜,崔健,许彦涛,等. 用于中红外光纤激光器的高Pr3+掺杂硒化物硫系玻璃和光纤制备及其光谱特性(英文)[J]. 发光学报,2022,43(6).
APA 许晨煜,崔健,许彦涛,肖旭升,崔晓霞,&郭海涛.(2022).用于中红外光纤激光器的高Pr3+掺杂硒化物硫系玻璃和光纤制备及其光谱特性(英文).发光学报,43(6).
MLA 许晨煜,et al."用于中红外光纤激光器的高Pr3+掺杂硒化物硫系玻璃和光纤制备及其光谱特性(英文)".发光学报 43.6(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于中红外光纤激光器的高P...纤制备及(125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晨煜]的文章
[崔健]的文章
[许彦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晨煜]的文章
[崔健]的文章
[许彦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晨煜]的文章
[崔健]的文章
[许彦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