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中高层大气风场探测多普勒差分干涉技术(特邀)
其他题名Doppler Asymmetric Spatial Heterodyne Interferometry for Wind Measurement in Middle and Upper Atmosphere(Invited)
肖旸1,2; 冯玉涛1; 文镇清1,2; 傅頔1,2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2-08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1期号:8
产权排序1
摘要

大气风场是理解地球大气系统动力学、热力学特性的重要参数,是气象预报、空间环境监测、气候学研究等必须的基础数据。基于测风干涉仪的被动光学遥感是中高层大气风场测量的主要技术手段。多普勒差分干涉测风技术是一种新型行星大气风场探测技术,该技术通过对干涉图相位的反演来探测大气气辉辐射谱线的多普勒频移,从而实现大气风场探测。经过近二十年的时间,多普勒差分干涉仪的基础理论、干涉仪设计、系统研制工艺、数据处理与风速反演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本文回顾了大气风场探测多普勒差分干涉仪技术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讨论其技术特点和应用潜力,为未来大气风场被动光学遥感探测技术发展和我国大气风场探测领域任务规划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气风场探测 光学干涉仪 多普勒差分干涉 精细光谱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0386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269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旸,冯玉涛,文镇清,等. 中高层大气风场探测多普勒差分干涉技术(特邀)[J]. 光子学报,2022,51(8).
APA 肖旸,冯玉涛,文镇清,&傅頔.(2022).中高层大气风场探测多普勒差分干涉技术(特邀).光子学报,51(8).
MLA 肖旸,et al."中高层大气风场探测多普勒差分干涉技术(特邀)".光子学报 51.8(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高层大气风场探测多普勒差分干涉技术(特(242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旸]的文章
[冯玉涛]的文章
[文镇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旸]的文章
[冯玉涛]的文章
[文镇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旸]的文章
[冯玉涛]的文章
[文镇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