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基于飞秒激光的超快太赫兹特征波谱技术及其应用(特邀)
其他题名Ultrafast Terahertz Characteristic Spectroscopy Based on Femtosecond Laser and Its Application(Invited)
范文慧; 闫慧; 江晓强; 陈龙超; 郑转平; 刘佳; 李慧; 丁玲; 宋超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2-07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1期号:7
产权排序1
摘要

太赫兹特征波谱技术作为一种太赫兹波段的相干测量技术,具有高灵敏、快速、无损检测等显著特点,可以有效获得来源于物质分子的低频集体振动、转动模式以及与周围分子的弱相互作用(氢键、范德华力等)而产生的特征“指纹谱”信息,已在生化分子检测、材料分析与辨识等方面展现出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太赫兹光电导天线作为一类应用广泛的太赫兹波源,能够产生宽频带的太赫兹辐射,由其构成的超快太赫兹特征波谱系统在生化分子和材料分析等方面已显现重要应用。本文首先介绍了基于超短脉冲激光的太赫兹光电导天线的工作原理及其发展现状,包括理论模型、衬底材料以及不同结构形式。随后,介绍了由太赫兹光电导天线作为宽频带太赫兹波源而构建的超快太赫兹特征波谱系统及其工作机理,详细阐述了基于飞秒激光的超快太赫兹特征波谱技术及其应用取得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并分析讨论了该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关键词太赫兹波 光电导天线 飞秒激光 特征波谱 物质辨识 机器学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8138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220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文慧,闫慧,江晓强,等. 基于飞秒激光的超快太赫兹特征波谱技术及其应用(特邀)[J]. 光子学报,2022,51(7).
APA 范文慧.,闫慧.,江晓强.,陈龙超.,郑转平.,...&宋超.(2022).基于飞秒激光的超快太赫兹特征波谱技术及其应用(特邀).光子学报,51(7).
MLA 范文慧,et al."基于飞秒激光的超快太赫兹特征波谱技术及其应用(特邀)".光子学报 51.7(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飞秒激光的超快太赫兹特...术及其应(892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慧]的文章
[闫慧]的文章
[江晓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慧]的文章
[闫慧]的文章
[江晓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慧]的文章
[闫慧]的文章
[江晓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