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面向下一代数字病理成像分析仪的高通量全彩色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术(特邀)
其他题名High-throughput Full-color Fourier Ptychographic Microscopy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of Digital Pathologic Imager and Analyser(Invited)
潘安1,2; 高宇婷1,2; 王爱业1,2; 高慧琴1,2; 马彩文1,2; 姚保利1,2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2-07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1期号:7
产权排序1
摘要

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术是近年来提出的新型计算成像技术,它有效解决了传统显微成像中分辨率与视场制约的问题,无需对样本进行机械扫描便能获得十亿像素级的高通量图像,有效解决传统数字病理扫描仪器的拼接伪影、重影、拼接成功率低、景深狭小、效率偏低等问题。近年来更是发现其不单是解决视场与分辨率制约的工具,更是解决一系列权衡问题的范式,从而迸发出源源不绝的生命力与应用潜力。本文全方位概述了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术技术9个方面的发展趋势,简介了其起源与基本原理,着重综述了其在面向下一代数字病理成像分析仪的多个阶段与最新进展。指出其在这一应用方向上已进入“10-100”的产业化阶段。讨论了其产生大规模社会经济效益的可能性,其极有可能给数字病理行业及其上下游相关行业带来突破进展。尽管如此,作为典型交叉领域仍有不尽人意之处,包括科学问题、技术问题、工程问题及行业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推进,展望了未来技术与工程发展方向。

关键词数字病理学 全划片成像 计算成像 高通量 高内涵 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术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8139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218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潘安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安,高宇婷,王爱业,等. 面向下一代数字病理成像分析仪的高通量全彩色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术(特邀)[J]. 光子学报,2022,51(7).
APA 潘安,高宇婷,王爱业,高慧琴,马彩文,&姚保利.(2022).面向下一代数字病理成像分析仪的高通量全彩色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术(特邀).光子学报,51(7).
MLA 潘安,et al."面向下一代数字病理成像分析仪的高通量全彩色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术(特邀)".光子学报 51.7(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面向下一代数字病理成像分析...显微成像(5305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安]的文章
[高宇婷]的文章
[王爱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安]的文章
[高宇婷]的文章
[王爱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安]的文章
[高宇婷]的文章
[王爱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