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石英光纤强度的影响因素研究及工艺改进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Factors of Affecting the Strength of Silica Optical Fiber and Process Improvement
张岩1; 高菘1; 薛耀辉2; 张卓2; 王晓章2; 曹珊珊3; 徐海涛3; 折胜飞1; 谢今1; 李艺昭1; 刘路焘1; 郭海涛1; 侯超奇1
作者部门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究室
2022-06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卷号51期号:6
摘要


采用万能拉力试验机测试了不同预制棒预处理工艺、拉丝速度及在线主动控温退火工艺下单模石英光纤的平均拉断力。采用反射式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表征了不同条件下光纤预制棒及光纤表面微观形貌,分析研究了光纤拉断力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随着拉丝速度逐渐增加,光纤平均拉断力呈下降趋势;通过对预制棒进行火焰抛光与梯度降温处理,优化主动控温退火工艺同时降低拉丝速度,光纤平均拉断力由无任何处理的36.69 N增长到68.28 N,拉断力提高了86%。

关键词光纤光学 石英光纤 火焰抛光 退火工艺 拉断力 光纤强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6249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172
专题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通讯作者侯超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
3.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岩,高菘,薛耀辉,等. 石英光纤强度的影响因素研究及工艺改进[J]. 光子学报,2022,51(6).
APA 张岩.,高菘.,薛耀辉.,张卓.,王晓章.,...&侯超奇.(2022).石英光纤强度的影响因素研究及工艺改进.光子学报,51(6).
MLA 张岩,et al."石英光纤强度的影响因素研究及工艺改进".光子学报 51.6(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石英光纤强度的影响因素研究及工艺改进_张(171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岩]的文章
[高菘]的文章
[薛耀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岩]的文章
[高菘]的文章
[薛耀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岩]的文章
[高菘]的文章
[薛耀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