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
空间目标视星等曲线仿真
其他题名Simulation of Apparent Magnitude Curves of Space Objects
刘燕1,2,3; 汶德胜3; 易红伟3; 殷勤业2
作者部门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
2022
发表期刊空间科学学报
ISSN0254-6124
卷号42期号:3页码:485-491
产权排序1
摘要

人类航天活动日益频繁,空间目标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识别未知空间目标的关键特征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本文通过辅助图形软件建模分割,获取球体、圆锥体和圆柱体带法向量的面元坐标;基于卫星仿真工具包,得到了目标轨道及位置参数,并结合双向反射分布函数各向异性Phong模型和四元数姿态更新模型,完成了地基观测条件下4种形状空间目标的视星等仿真。仿真结果表明,目标受空间位置、形状和姿态的影响程度不同,其光度曲线具有各自特点。球体由于形状完全中心对称,光度曲线主要受空间位置的影响;圆锥体、正方体、圆柱体光度曲线的波形受形状影响较大,曲线走向受位置影响较大,波动频率受姿态角速率影响较大。通过统计分析相关数据,可为后续空间目标位置、姿态和形状的反演提供先验模型。

关键词双向反射分布函数 各向异性Phong模型 视星等 光度曲线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4004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147
专题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刘燕
作者单位1.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燕,汶德胜,易红伟,等. 空间目标视星等曲线仿真[J]. 空间科学学报,2022,42(3):485-491.
APA 刘燕,汶德胜,易红伟,&殷勤业.(2022).空间目标视星等曲线仿真.空间科学学报,42(3),485-491.
MLA 刘燕,et al."空间目标视星等曲线仿真".空间科学学报 42.3(2022):485-4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目标视星等曲线仿真_刘燕.pdf(231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燕]的文章
[汶德胜]的文章
[易红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燕]的文章
[汶德胜]的文章
[易红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燕]的文章
[汶德胜]的文章
[易红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