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多光谱相机设计与在轨验证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on-orbit verification of Tianwen-1 multispectral camera

摘要

中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多光谱相机是天问一号的重要载荷,安装在祝融号巡视器的桅杆上,其科学目标为获取着陆区及巡视区多光谱图像,研究火星表面物质组成,获取火星化学演化的基础信息.本文介绍了天问一号多光谱相机的方案及设计结果.基于提高可靠性考虑,天问一号多光谱相机通过切换8个不同厚度玻璃制成的窄带滤光片,实现多光谱成像并校正轴向色差;通过切换6个不同厚度的调焦补偿片来实现调焦功能.在轨工作科学数据表明多光谱相机图像清晰,光谱数据正常.

关键词: 多光谱相机 天问一号 火星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