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基于平面补丁的自适应八叉树三维图像重建
其他题名Adaptive octree 3D image reconstruction based on plane patch
姚程1,2; 马彩文1,2
作者部门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2-05-10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卷号30期号:9页码:1113-1122
产权排序1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平面补丁的自适应八叉树卷积神经网络(Octree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O-CNN),用于进行有效的三维形状编码和解码。不同于基于体素或基于八叉树的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CNN),以相同的分辨率表示具有体素的三维形状,O-CNN可自适应地表示具有不同层次的八叉树节点的三维形状,并使用平面补丁对每个八叉树节点内的三维形状进行建模。依据这种自适应表示设计了一种用于编码和解码三维形状的自适应O-CNN编码器和解码器。自适应O-CNN编码器将平面补丁法线和位移作为输入,仅在每个级别的八叉树节点上执行三维卷积操作,而自适应O-CNN解码器则推断每个层次的八叉树节点的形状占有率和细分状态,并估计每个最佳叶八叉树节点的平面法线和位移。通过对单个图像的形状预测验证了自适应O-CNN的生成任务的效率和有效性,倒角距离误差为0.274,低于OctGen的倒角距离误差0.294,取得了更好的重建效果。作为3D形状分析和生成的通用框架,基于平面补丁的自适应O-CNN不仅减少了内存和计算成本,而且比现有的3D-CNN方法具有更好的形状生成能力。

关键词计算机视觉 三维重建 卷积神经网络 神经网络
DOI10.37188/OPE.20223009.1113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01339
EI入藏号2022261229479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033
专题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姚程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程,马彩文. 基于平面补丁的自适应八叉树三维图像重建[J]. 光学精密工程,2022,30(9):1113-1122.
APA 姚程,&马彩文.(2022).基于平面补丁的自适应八叉树三维图像重建.光学精密工程,30(9),1113-1122.
MLA 姚程,et al."基于平面补丁的自适应八叉树三维图像重建".光学精密工程 30.9(2022):1113-11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平面补丁的自适应八叉树三维图像重建.(147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程]的文章
[马彩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程]的文章
[马彩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程]的文章
[马彩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