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融合注意力机制和上下文信息的微光图像增强
赵兴运1; 孙帮勇1,2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2
发表期刊中国图像图形学报
ISSN1006-8961
卷号27期号:5页码:1565-1576
产权排序2
摘要

目的 微光图像存在低对比度、噪声伪影和颜色失真等退化问题,造成图像的视觉感受质量较差,同时也导致后续图像识别、分类和检测等任务的精度降低。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一种融合注意力机制和上下文信息的微光图像增强方法。方法 为提高运算精度,以U型结构网络为基础构建了一种端到端的微光图像增强网络框架,主要由注意力机制编/解码模块、跨尺度上下文模块和融合模块等组成。由混合注意力块(包括空间注意力和通道注意力)引导主干网络学习,其空间注意力模块用于计算空间位置的权重以学习不同区域的噪声特征,而通道注意力模块根据不同通道的颜色信息计算通道权重,以提升网络的颜色信息重建能力。此外,跨尺度上下文模块用于聚合各阶段网络中的深层和浅层特征,借助融合机制来提高网络的亮度和颜色增强效果。结果 本文方法与现有主流方法进行定量和定性对比实验,结果显示本文方法显著提升了微光图像亮度,并且较好保持了图像颜色一致性,原微光图像较暗区域的噪点显著去除,重建图像的纹理细节清晰。在峰值信噪比(peak signal-to-noise ratio,PSNR)、结构相似性(structural similarity,SSIM)和图像感知相似度(perceptual image patch similarity,LPIPS)等客观指标上,本文方法较其他方法的最优值分别提高了0.74 d B、0.153和0.172。结论 本文方法能有效解决微光图像存在的曝光不足、噪声干扰和颜色不一致等问题,具有一定应用价值。

关键词图像处理 微光图像增强 深度学习 注意力机制 上下文信息
DOI10.11834/jig.210583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9231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026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孙帮勇
作者单位1.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兴运,孙帮勇. 融合注意力机制和上下文信息的微光图像增强[J]. 中国图像图形学报,2022,27(5):1565-1576.
APA 赵兴运,&孙帮勇.(2022).融合注意力机制和上下文信息的微光图像增强.中国图像图形学报,27(5),1565-1576.
MLA 赵兴运,et al."融合注意力机制和上下文信息的微光图像增强".中国图像图形学报 27.5(2022):1565-15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融合注意力机制和上下文信息的微光图像增强(363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兴运]的文章
[孙帮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兴运]的文章
[孙帮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兴运]的文章
[孙帮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