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
偏振和位相调控分光膜的设计与制备
其他题名Design and fabrication of polarization and phase modulated beam splitter
潘永刚1; 张四宝2; 刘政2; 刘文成2; 李绵2; 张春娟2; 罗长新2
作者部门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
2022-05-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ISSN10072276
卷号51期号:5
产权排序1
摘要

偏振和位相调控分光膜是自由空间量子通信系统中不可缺少的光学元件,其性能直接影响通信质量,决定通信误码率。基于等效层设计理论,采用“介质+金属+介质”的特殊膜系结构,选用Ag金属和SiO2、Al2O3、Ta2O5三种介质膜料作为镀膜材料,实现石英衬底45°入射时,1 500~1 600 nm波段消偏振平均透射/反射比为8.5:91.5,在1 530、1 540、1 550、1 560 nm控制位相的分光膜。采用电子束蒸发离子辅助沉积技术,优化沉积工艺,制备了分光膜样品。检测结果表明:在45°入射条件下,1 500~1 600 nm波段光谱平均透射/反射比为8.53:91.47,在1 530、1 540、1 550、1 560 nm处透射光位相差控制在5.02°以内,反射光位相差控制在8.05°以内,满足通信系统分光比及位相控制的要求。此外,该分光膜通过了相应的环境试验测试,满足可靠性要求。

关键词光学薄膜 分光膜 消偏振 位相 等效层
DOI10.3788/IRLA20210512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242402
EI入藏号2022241222208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017
专题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
作者单位1.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永刚,张四宝,刘政,等. 偏振和位相调控分光膜的设计与制备[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2,51(5).
APA 潘永刚.,张四宝.,刘政.,刘文成.,李绵.,...&罗长新.(2022).偏振和位相调控分光膜的设计与制备.红外与激光工程,51(5).
MLA 潘永刚,et al."偏振和位相调控分光膜的设计与制备".红外与激光工程 51.5(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偏振和位相调控分光膜的设计与制备_潘永刚(180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永刚]的文章
[张四宝]的文章
[刘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永刚]的文章
[张四宝]的文章
[刘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永刚]的文章
[张四宝]的文章
[刘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偏振和位相调控分光膜的设计与制备_潘永刚.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