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大变倍比光学被动半无热化变焦系统设计
其他题名Optical Design of Optical Passive Half-Athermalization Zoom Lens with High Zoom Ratio
闫阿奇1; 崔雯1,2; 董森1
作者部门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2-02-25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ISSN02532239
卷号42期号:4
产权排序1
摘要

针对传统变焦光学系统在环境温度变化的情况下,变焦全程无法一致清晰成像以及需频繁调焦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光学被动半无热化变焦系统设计方法,并设计了一种光学被动半无热化变焦系统。变焦系统的焦距为30~1000 mm,工作波段为486~656 nm,光圈为F4.4~F8,短焦采用光学被动无热化设计。变焦系统的成像质量良好,结构非常紧凑,在工作温度范围为-40~+60 ℃的情况下,只需长焦位置调焦一次,即可保证从长焦到短焦的变焦全程一致清晰成像,中间过程无需再调焦,且温度调焦量仅为-0.56~+0.82 mm,这验证了设计方法的正确性。采用本方法设计的变焦系统既克服了传统变焦系统在不同温度下需频繁调焦的问题,也极大减小了系统的温度调焦量,有利于快速调焦。

关键词光学设计 光学变焦系统 光学被动无热化 像面一致性 调焦
DOI10.3788/AOS202242.0422001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68903
EI入藏号2022121183152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791
专题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闫阿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西 西安 710119
2.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100049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阿奇,崔雯,董森. 大变倍比光学被动半无热化变焦系统设计[J]. 光学学报,2022,42(4).
APA 闫阿奇,崔雯,&董森.(2022).大变倍比光学被动半无热化变焦系统设计.光学学报,42(4).
MLA 闫阿奇,et al."大变倍比光学被动半无热化变焦系统设计".光学学报 42.4(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变倍比光学被动半无热化变焦系统设计.p(464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阿奇]的文章
[崔雯]的文章
[董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阿奇]的文章
[崔雯]的文章
[董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阿奇]的文章
[崔雯]的文章
[董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