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荧光寿命成像在癌症诊断研究中的应用(特邀)
其他题名Application of Fluorescence Lifetime Imaging in Cancer Diagnosis (Invited)
刘立新1,2; 齐美捷1; 郜鹏1; 薛平3; 屈军乐4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1-10-25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0期号:10
产权排序1
摘要

 

癌症是目前人类所面对的共同难题,降低癌症死亡率的关键是实现早期诊断。荧光寿命因对微环境的敏感性,不仅可以实现对早期癌症组织与正常组织的区分,还可以对药物治疗癌症进行监测,因此荧光寿命成像显微技术在癌症诊断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本文介绍了荧光寿命成像显微技术的基本原理及检测方法,总结了内源性和外源性荧光团的特征及其与癌症诊断的关系,综述了近年来荧光寿命成像显微技术在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皮肤系统等癌症诊断中的应用,讨论了荧光寿命成像显微技术在癌症诊断中的应用优势、局限性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词荧光寿命 荧光寿命成像 癌症诊断 内源性荧光团 外源性荧光团
DOI10.3788/gzxb20215010.1017001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EI入藏号2021481125634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578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屈军乐
作者单位1.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3.清华大学物理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4.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子器件与系统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立新,齐美捷,郜鹏,等. 荧光寿命成像在癌症诊断研究中的应用(特邀)[J]. 光子学报,2021,50(10).
APA 刘立新,齐美捷,郜鹏,薛平,&屈军乐.(2021).荧光寿命成像在癌症诊断研究中的应用(特邀).光子学报,50(10).
MLA 刘立新,et al."荧光寿命成像在癌症诊断研究中的应用(特邀)".光子学报 50.10(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荧光寿命成像在癌症诊断研究中的应用(特邀(512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新]的文章
[齐美捷]的文章
[郜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新]的文章
[齐美捷]的文章
[郜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新]的文章
[齐美捷]的文章
[郜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