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集成超高分辨率中红外双光梳光谱测量装置与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集成超高分辨率中红外双光梳光谱测量装置与方法,解决传统中红外光谱测量系统面临的结构复杂以及测量速度与分辨率受限等问题。系统包括泵浦单元,微腔单元,调制单元,分束单元,测试单元,信号探测单元,功率平衡单元,参考探测单元以及频谱分析单元。方法包括:调节泵浦单元出射激光至微腔单元;调节调制单元进行双频调制;微腔单元产生两套重复频率有差异的中红外光频梳,并被分束单元均分为测试光和参考光;测试光经待测样品吸收后经信号探测单元进行光电转换并注入频谱分析单元;参考光经强度调节后经参考探测单元进行光电转换并注入频谱分析单元;频谱分析单元对测试结果进行傅里叶变换与数据处理,获得待测样品吸收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