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超高重复频率可调谐光频梳产生装置与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超高重复频率可调谐光频梳产生装置与方法,旨在解决现有光频梳系统的重复频率上限受物理腔长制约、难以大范围调谐且系统结构复杂等问题。装置包括泵浦单元,信号调制单元,微环谐振腔光频梳产生单元及滤波单元。方法过程中:首先调节泵浦单元出射泵浦激光功率,通过信号调制单元对泵浦激光进行单边带频率调制;其次,微环谐振腔对调制后的泵浦激光发生参量振荡和级联四波混频,使微环谐振腔产生稳定的重频光频梳;最后利用滤波单元滤除多余的泵浦激光,输出低噪声高重频光频梳。本发明采取泵浦频率单边带调制方法调谐光频梳的重复频率,实现超高重频可调谐光频梳,突破现有方法面临的重复频率和调谐范围的限制,降低系统复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