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集成中红外宽带超连续谱产生装置与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高集成中红外宽带超连续谱产生装置与方法,解决其他中红外超连续谱产生方案存在的结构复杂、体积庞大、锁模激光脉冲与频率拓展材料平台难以兼容问题。装置包括泵浦单元,集成脉冲产生单元,超连续谱产生单元,温控单元及光谱分析单元。方法过程中,调节泵浦单元出射窄线宽连续泵浦激光;集成脉冲产生单元接收泵浦激光,发生四波混频过程产生稳定的锁模激光脉冲;超连续谱产生单元接收锁模激光脉冲,并发生级联四波混频、自相位调制等非线性过程,产生中红外宽带超连续谱;利用光谱分析单元观测产生的超连续谱波形及带宽,同时调节温控单元的工作温度,实现稳定的超连续谱输出。本发明能够产生稳定的锁模激光脉冲,实现高效的频率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