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激光焦面与加工基准的快速找准方法及找准系统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激光焦面与加工基准的快速找准方法及找准系统,解决现有激光焦点确定方法精度较低以及不适用于实际激光加工过程的问题。该系统包括激光加工单元、共轴视觉观测单元和找准基板;激光加工单元包括依次设置的激光器、激光旋转模块和聚焦镜;激光旋转模块用于增大激光损伤效果;共轴视觉观测单元包括图像采集相机和镜筒透镜,且共轴视觉观测单元的视场中心与激光加工头的轴线重合,其焦面能够自动调节;找准基板设置在激光加工面上,且共轴视觉观测单元的焦面与找准基板的上表面重合。该系统结构简单、成本较低,可快速精确地找准激光焦点空间位置,可快速实现同一工件不同加工基准,不同工件加工基准的快速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