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空间用耐辐照掺铒光纤及其制备方法

摘要: 本发明属于光纤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空间用耐辐照掺铒光纤及其制备方法。解决高能辐照条件下光纤性能下降的问题,自内而外依次包括掺铒纤芯、过渡层和包层;包层内,开设至少一组环绕单元;各组环绕单元沿包层径向排布;每组环绕单元包括沿包层轴向贯通、周向排布的偶数个通孔,各通孔中心连线形成的图形与掺铒纤芯同心;每个通孔的孔壁上覆盖有羟基化碳纳米管层。制备方法包括:制作芯棒、加工环绕芯棒的凹槽、在凹槽内生长碳纳米管层、碳纳米管层的羟基化及套管处理后拉丝。在纤芯中引入Ce、F,降低掺铒光纤在高能辐照条件下色心的产生,并在耐辐照掺铒光纤包层中引入羟基化碳纳米管层,起到辐射屏蔽的作用,大大提高掺铒光纤的耐辐照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