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一种空间用耐辐照掺铒光纤及其制备方法
折胜飞; 侯超奇; 郭海涛; 常畅; 高崧; 张岩; 李艺昭; 刘波
2021-04-20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公开日期2021-04-2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发明属于光纤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空间用耐辐照掺铒光纤及其制备方法。解决高能辐照条件下光纤性能下降的问题,自内而外依次包括掺铒纤芯、过渡层和包层;包层内,开设至少一组环绕单元;各组环绕单元沿包层径向排布;每组环绕单元包括沿包层轴向贯通、周向排布的偶数个通孔,各通孔中心连线形成的图形与掺铒纤芯同心;每个通孔的孔壁上覆盖有羟基化碳纳米管层。制备方法包括:制作芯棒、加工环绕芯棒的凹槽、在凹槽内生长碳纳米管层、碳纳米管层的羟基化及套管处理后拉丝。在纤芯中引入Ce、F,降低掺铒光纤在高能辐照条件下色心的产生,并在耐辐照掺铒光纤包层中引入羟基化碳纳米管层,起到辐射屏蔽的作用,大大提高掺铒光纤的耐辐照性能。
申请日期2020-04-21
专利号CN202010317704.7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授权
公开(公告)号CN111552028B
IPC 分类号G02B6/02 ; H01S3/067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208
专题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折胜飞,侯超奇,郭海涛,等. 一种空间用耐辐照掺铒光纤及其制备方法. CN202010317704.7[P]. 2021-04-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空间用耐辐照掺铒光纤及其制备方法.p(595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折胜飞]的文章
[侯超奇]的文章
[郭海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折胜飞]的文章
[侯超奇]的文章
[郭海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折胜飞]的文章
[侯超奇]的文章
[郭海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