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基于解纠缠表达学习的跨模态生物特征匹配方法及系统
卢孝强; 宁海龙; 郑向涛; 刘康
2020-02-13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公开日期2020-06-19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解纠缠表达学习的跨模态生物特征匹配方法及系统,解决由于不同模态数据(人脸和声音)的类内差异较大而带来的匹配精度低的问题。其实现步骤为:(1)划分训练集,验证集和测试集;(2)提取训练集和验证集中人脸嵌入和声音嵌入;(3)通过保留人脸和声音之间的相同身份信息来学习身份因子;(4)通过最小化模态内的差异来获得模态依赖因子;(5)对验证集计算性能验证指标,判断模型是否训练完成;(6)统计实验结果,在测试集上进行跨模态认证、跨模态匹配和跨模态检索,计算相关指标分数。本发明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人脸和声音跨模态生物特征匹配的精度,可用于人脸和声音的跨模态认证、跨模态匹配和跨模态检索等任务。
申请日期2020-02-13
专利号CN202010089856.6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申请中
公开(公告)号CN111310648A
IPC 分类号G06K9/00 ; G06K9/62 ; G10L25/51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149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孝强,宁海龙,郑向涛,等. 基于解纠缠表达学习的跨模态生物特征匹配方法及系统. CN202010089856.6[P]. 2020-02-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解纠缠表达学习的跨模态生物特征匹配方(1118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孝强]的文章
[宁海龙]的文章
[郑向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孝强]的文章
[宁海龙]的文章
[郑向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孝强]的文章
[宁海龙]的文章
[郑向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