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几何相位的超表面产生涡旋光束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基于几何相位原理,对近年来使用超表面(等离子体超表面、全介质超表面、金属间隙型超表面、多功能超表面)产生涡旋光束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指出:基于几何相位的超表面设计简单,产生的涡旋光束无色散,在近红外波段,具有等离子体超表面加工简单、频段宽,全介质超表面透过率高等特点;在中红外波段,具有金属间隙型超表面反射率高、无色差等特点;多功能超表面可以用于轨道角动量的复用和解复用,同时产生矢量、标量涡旋光束等功能.随着微纳加工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超表面将会向着低损耗、宽频段、可调控、多功能等方向发展,并进一步拓展其在集成光学领域的应用.

Keyword: 几何相位 超表面 涡旋光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