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学定向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用于原子干涉测量的Raman光系统设计与实验
其他题名Design and Experiment of Raman Laser System for Atom Interferometric Measurement
王先华1; 贾森1; 李军强1,2
作者部门光学定向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1-09-01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0期号:9页码:143-151
产权排序1
摘要

研究了基于光学锁相环技术的Raman光系统,系统包含参考光、主激光和从激光三束激光,其中参考光采用调制转移光谱稳频后用做频率基准,主激光相对于参考光频差1 GHz实现相对于激发态远红失谐以避免激光与原子的直接作用,从激光相对于主激光频差6.8 GHz用于激发87Rb原子基态超精细能级之间的跃迁,采用两套光学锁相环分别实现主、从激光的锁频锁相。测量结果表明,两套光学锁相环的相位噪声在100 Hz~1 MHz频段分别低于-70 dBc/Hz和-65 dBc/Hz,因此相位噪声对单次原子干涉重力测量的影响为5.3×10-7。采用两台锥形放大器分别对主、从激光进行功率放大以保证主、从激光功率比严格为1∶2,采用光纤传输与空间光传输相结合的设计实现主、从激光的合束、偏振统一及频率调制,最终获得的Raman光总功率为180 mW。持续功率测量结果显示,在没有额外增加功率稳定元件的条件下Raman光的总功率最大起伏小于5%,满足原子干涉测量实验需求。

关键词原子干涉测量 Raman激光脉冲 受激Raman跃迁 光学锁相环 相位噪声
DOI10.3788/gzxb20215009.0914001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68139
EI入藏号2021391094201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079
专题光学定向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王先华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定向与瞄准技术研究室
2.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先华,贾森,李军强. 用于原子干涉测量的Raman光系统设计与实验[J]. 光子学报,2021,50(9):143-151.
APA 王先华,贾森,&李军强.(2021).用于原子干涉测量的Raman光系统设计与实验.光子学报,50(9),143-151.
MLA 王先华,et al."用于原子干涉测量的Raman光系统设计与实验".光子学报 50.9(2021):143-1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于原子干涉测量的Raman光系统设计与(196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先华]的文章
[贾森]的文章
[李军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先华]的文章
[贾森]的文章
[李军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先华]的文章
[贾森]的文章
[李军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