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基于SPAD阵列的共光路扫描三维成像
其他题名Coaxial Scanning Three-dimensional Imaging Based on SPAD Array
康岩1; 薛瑞凯1,2; 李力飞1; 张同意1,2; 高奇1,2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1-05-25
发表期刊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ISSN1006-4125
卷号58期号:10
产权排序1
摘要

基于单光子雪崩二极管(SPAD)阵列探测器的三维成像技术在工业和科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然而现有的SPAD阵列器件仍存在小阵列规模和低像素填充率所导致的低空间分辨率问题,为此基于SPAD阵列(32pixel×32pixel)和衍射光学元件(DOE)搭建收发共光路扫描三维成像实验系统。利用DOE将出射激光整形为激光点阵并与接收视场匹配可以提升激光能量利用效率,通过共光路扫描可以实现高分辨三维成像。利用基于滑动时间窗的噪声光子滤除算法和基于全变分正则化的图像重构算法对回波光子数据进行处理。实验结果表明,图像重构算法可以获取10m外目标64pixel×64pixel的三维图像,且在平均每像素0.86个信号光子的条件下实现清晰成像,成像结果的平均绝对误差为0.016m。 

关键词成像系统 三维成像 光子计数 飞行时间 共光路扫描 正则化方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99809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064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张同意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康岩,薛瑞凯,李力飞,等. 基于SPAD阵列的共光路扫描三维成像[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1,58(10).
APA 康岩,薛瑞凯,李力飞,张同意,&高奇.(2021).基于SPAD阵列的共光路扫描三维成像.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58(10).
MLA 康岩,et al."基于SPAD阵列的共光路扫描三维成像".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58.10(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SPAD阵列的共光路扫描三维成像_康(92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岩]的文章
[薛瑞凯]的文章
[李力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岩]的文章
[薛瑞凯]的文章
[李力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岩]的文章
[薛瑞凯]的文章
[李力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