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感成像技术与数据处理进展

Abstract

本文以视觉传感的新视觉传感硬件、处理技术和应用场景为主线,通过综合国内外文献和相关报道来梳理该领域在成像技术和数据处理方面的主要进展。从激光扫描成像、大动态范围光学成像技术、偏振成像与传感技术和海洋声学层析成像等研究方向,重点论述视觉传感领域的发展现状、前沿动态、热点问题和趋势。基于激光扫描的3维建模技术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面临居多挑战。随着硬件设备和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未来激光扫描系统将在众多民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满足不同的探测和建模任务;大动态范围光学成像相关技术已逐步应用于红外成像、光谱成像、偏振成像、超声成像和单光子成像等领域,将为多维信息获取、智能处理以及数据挖掘等提供有力支撑;充分挖掘偏振成像的应用潜能,与其他先进成像传感技术相结合,实现更优性能,对各个尺度下的成像场景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海洋声学层析成像需要与其他方法相结合,发展基于分布式水下传感网络、卫星观测、海底电缆、人工与自然噪声机会声源等联合观测的低成本、长期观测网络。对国内外视觉传感领域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有助于发现该领域的发展趋势以及明确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Keyword: 视觉传感 激光扫描 大动态范围成像 偏振成像 海洋声学层析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