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技术发展研究
其他题名Development of High-Power Ultrafast Fiber Laser Technology
刘一州1; 乔文超1; 高空1,2; 徐荣2; 冯天利1,2; 张萌1; 李珣3; 梁洋洋1,2; 李涛1,2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1-06-25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ISSN0258-7025
卷号48期号:12
产权排序3
摘要

 

自1960年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问世以来,高速更新换代的固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气体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为通信、工业加工与制造、军事国防、前沿科学研究等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其中,光纤激光器以其良好的散热特性、出色的激光模式、更高的放大效率、更为紧凑的空间结构和更加低廉的制作成本成为新一代高功率超快激光研发的首选。得益于光纤的波导特性和大比表面积的散热特点,光纤激光器可以在高平均功率状态下实现高光束质量的长期稳定工作。结合啁啾脉冲放大与多通道相干合束的办法,目前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器已经实现了万瓦级平均功率、百飞秒级脉冲宽度的高功率超快激光输出。本文面向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系统,介绍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研究发展现状,协同阐述超快光纤振荡器、光学参量管理、超快光纤放大器和非线性压缩四部分的原理和内在联系,并对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展望。 

关键词激光光学 高功率激光 超快激光 光纤激光 非线性管理 相位管理
DOI10.3788/CJL202148.1201003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15083
EI入藏号2021351082426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021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李涛
作者单位1.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激光物理与技术实验室
2.山东大学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一州,乔文超,高空,等. 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技术发展研究[J]. 中国激光,2021,48(12).
APA 刘一州.,乔文超.,高空.,徐荣.,冯天利.,...&李涛.(2021).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技术发展研究.中国激光,48(12).
MLA 刘一州,et al."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技术发展研究".中国激光 48.12(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技术发展研究_刘一州.(1350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一州]的文章
[乔文超]的文章
[高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一州]的文章
[乔文超]的文章
[高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一州]的文章
[乔文超]的文章
[高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