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侧摆扩视场型星载干涉光谱成像仪杂散光抑制研究
其他题名Stray Light Suppression in Sweep Mirror Field-Widened Space-Borne Fourier Transform Imaging Spectrometer
张智南1,2; 李立波1; 邹纯博1; 郝雄波1; 孙剑1,2; 刘学斌1; 王鹏冲1; 刘杰1,2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1-05-25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ISSN0253-2239
卷号41期号:10
产权排序1
摘要

侧摆扩视场型干涉光谱成像仪通过在光学系统前增加侧摆反射镜来实现视场扩展的功能,然而增加侧摆反射镜会使得不同视场不同通道的光线交错分布,无法使用传统消杂光设计,给杂散光抑制带来困难。针对此类型光学系统提出了一个消杂光设计方法。当侧摆反射镜位于0°、15°、-15°视场位置时,对可见近红外系统和短波红外系统进行了点源透过率(PST)仿真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对于所有侧摆反射镜位置,在视场外0.5°位置处空间视场方向和光谱视场方向的PST可降低至10-3。基于观测模式,对高光谱成像仪在轨工作时的信号源与杂光源进行分析。基于PST仿真结果,对杂光源在焦平面处产生的杂光能量进行研究,并分析了高光谱成像仪的信杂比,侧摆反射镜位于0°视场位置时可见近红外系统的信杂比为0.1%,短波红外系统的信杂比为0.6%。结果表明,所提的杂散光抑制措施有效,满足星载高光谱仪对杂散光的技术要求。 

关键词散射 杂散光分析 点源透过率 信杂比 干涉光谱成像仪
DOI10.3788/AOS202141.1029001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995676
EI入藏号2021341081025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019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李立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智南,李立波,邹纯博,等. 侧摆扩视场型星载干涉光谱成像仪杂散光抑制研究[J]. 光学学报,2021,41(10).
APA 张智南.,李立波.,邹纯博.,郝雄波.,孙剑.,...&刘杰.(2021).侧摆扩视场型星载干涉光谱成像仪杂散光抑制研究.光学学报,41(10).
MLA 张智南,et al."侧摆扩视场型星载干涉光谱成像仪杂散光抑制研究".光学学报 41.10(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侧摆扩视场型星载干涉光谱成像仪杂散光抑制(366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智南]的文章
[李立波]的文章
[邹纯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智南]的文章
[李立波]的文章
[邹纯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智南]的文章
[李立波]的文章
[邹纯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