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祝融号”火星车多光谱相机岩矿类型识别的地面验证研究
其他题名Verification study for the mineral and rock identification using multispectral camera of the "Zhurong" Mars Rover on the earth
谢涓1,2,3; 闫凯1,2,3; 康志忠1,2,3; 徐箫剑1,2,3; 薛彬4; 杨建峰4; 陶金有4
作者部门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2021-07-25
发表期刊遥感学报
ISSN10074619;20959494
卷号25期号:7页码:1385-1399
产权排序4
摘要

中国首个自主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于2020-07成功发射,其搭载的中国首台火星车"祝融号"将在着陆火星后开展巡视探测,获取中国火星探测的原始科学数据。识别火星表面岩矿类型对于了解火星的大气变化、环境状态、地质演化以及生物宜居性等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利用"祝融号"火星车搭载的多光谱相机载荷鉴定件(8个波段)在地球环境下拍摄并获取了18种火星表面岩矿的多光谱影像数据。基于该数据所开展的火星岩矿类型的识别研究可为未来基于"祝融号"多光谱相机数据进行火星表面岩矿的原位识别提供指导。本文所采用的基于多光谱影像波段运算和彩色图像HSV颜色特征直方图的岩矿识别方法,可从多光谱特征和颜色特征两个层面来识别不同类型的岩矿。所使用的多光谱影像数据是在太阳高度角约60°、拍摄高度1.8 m、拍摄角度约37°的条件下采集所得。在该实验条件下,两种识别方法共提取出12种岩矿的识别指标。基于多光谱影像波段运算可以区分出在8个特定波段下具有突出光谱特征的岩矿类型,而基于图像HSV颜色特征可区分出颜色特征分布较为集中的岩矿类型。同时,研究发现拍摄角度不同会对岩矿的识别效果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 

关键词天问一号 祝融号 多光谱影像 波段运算 颜色特征 岩矿识别
DOI10.11834/jrs.20211065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24677
EI入藏号2021321073569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001
专题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康志忠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月球与行星遥感探测研究中心
3.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
4.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涓,闫凯,康志忠,等. “祝融号”火星车多光谱相机岩矿类型识别的地面验证研究[J]. 遥感学报,2021,25(7):1385-1399.
APA 谢涓.,闫凯.,康志忠.,徐箫剑.,薛彬.,...&陶金有.(2021).“祝融号”火星车多光谱相机岩矿类型识别的地面验证研究.遥感学报,25(7),1385-1399.
MLA 谢涓,et al."“祝融号”火星车多光谱相机岩矿类型识别的地面验证研究".遥感学报 25.7(2021):1385-13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祝融号”火星车多光谱相机岩矿类型识别的(88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涓]的文章
[闫凯]的文章
[康志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涓]的文章
[闫凯]的文章
[康志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涓]的文章
[闫凯]的文章
[康志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