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水下大视场连续变焦光学系统设计
其他题名Design of underwater large field of view zoom optical system
曲锐1,2; 杨建峰1; 曹剑中1; 刘博1
作者部门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2021-07-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ISSN10072276
卷号50期号:7
产权排序1
摘要

针对现有水下光学系统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就某大视场水下连续变焦光系统指标要求,从水下光窗选型、光窗畸变、色差等的影响入手,分析了水下平板光窗引入的相对畸变和倍率色差特性,给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结合水下工况对包络和工作距的要求,给出了一种三组联动的变焦系统设计模型和相应调跟焦组件的设计方法;通过在PNNP型结构中引入像差稳定镜组,对动态像差做稳定和补偿,改善了光学结构的像差校正能力,同时规避了凸轮曲线断点问题;通过在物方侧镜组中设置调跟焦镜组,保证了变焦全程对近景目标的清晰成像。完成了一个4 K水下大视场连续变焦光学系统设计,该系统工作距为0.5 m~inf,设计波段为0.48~0.64μm,采用3 840×2 160高灵敏CMOS面阵探测器,像元大小为2μm,变焦全程F数最大恒定为2.8,可实现全视场5.9°~62°、10倍以上连续变焦功能,具有较短的变焦行程、平滑的变焦轨迹、优良的成像性能等优点。

关键词海洋光学 水下光学 变焦镜头 大变倍比 光学设计
DOI10.3788/IRLA20200468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12316
出版者Chinese Society of Astronautics
EI入藏号2021311071691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4993
专题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曲锐,杨建峰,曹剑中,等. 水下大视场连续变焦光学系统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1,50(7).
APA 曲锐,杨建峰,曹剑中,&刘博.(2021).水下大视场连续变焦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50(7).
MLA 曲锐,et al."水下大视场连续变焦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50.7(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下大视场连续变焦光学系统设计.pdf(1861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锐]的文章
[杨建峰]的文章
[曹剑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锐]的文章
[杨建峰]的文章
[曹剑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锐]的文章
[杨建峰]的文章
[曹剑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