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螺旋型非晶态碳纳米管/双马来酰亚胺树脂(HACNT/BMI)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吸波机理
其他题名Preparation and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bing Mechanism of Helical Amorphous Carbon Nanotube/Bismaleimide (HACNT/BMI) Resin Composites
朱若星1,2; 赵廷凯2; 折胜飞3; 李铁虎2
作者部门特种光纤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
2021-05-25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1005-023X
卷号35期号:10页码:10216-10220
产权排序3
摘要

 

新型电磁波吸收材料是国防科技中的研究热点和重点,碳材料作为一种轻质吸波材料受到研究者们的广泛重视。本研究利用浮动催化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螺旋非晶碳纳米管,以螺旋非晶碳纳米管作为吸波剂,双马来酰亚胺树脂作为基体制备了螺旋非晶碳纳米管/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吸波复合材料。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和拉曼光谱仪等设备对样品进行微观形貌和结构表征,通过矢量网络分析仪测试其电磁参数。实验结果表明,吸波剂含量的增加增强了螺旋非晶碳纳米管/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复合材料的吸波性能,其最大吸收峰值可达-18.35 dB,最大吸波频宽(<-10 dB)为2.56 GHz(9.52~12.08 GHz),反射损耗超过97%,且吸收峰向低频方向移动。螺旋非晶碳纳米管因其特殊的螺旋型结构极大地增加了电磁波反射概率和散射波程,增大了入射电磁波能量损耗。 

关键词螺旋非晶碳纳米管 双马来酰亚胺树脂 复合材料 吸波性能 吸波机理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60508
EI入藏号2021251053509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4925
专题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通讯作者赵廷凯
作者单位1.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
2.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若星,赵廷凯,折胜飞,等. 螺旋型非晶态碳纳米管/双马来酰亚胺树脂(HACNT/BMI)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吸波机理[J]. 材料导报,2021,35(10):10216-10220.
APA 朱若星,赵廷凯,折胜飞,&李铁虎.(2021).螺旋型非晶态碳纳米管/双马来酰亚胺树脂(HACNT/BMI)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吸波机理.材料导报,35(10),10216-10220.
MLA 朱若星,et al."螺旋型非晶态碳纳米管/双马来酰亚胺树脂(HACNT/BMI)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吸波机理".材料导报 35.10(2021):10216-102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螺旋型非晶态碳纳米管_朱若星.pdf(9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若星]的文章
[赵廷凯]的文章
[折胜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若星]的文章
[赵廷凯]的文章
[折胜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若星]的文章
[赵廷凯]的文章
[折胜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