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智能养殖:生猪行为研究及其应用
冯泽猛1; 张云华2; 贺玉敏1,3; 王荃4; 周脚根5; 叶仑2; 李铁军1; 印遇龙1,3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1
发表期刊农业现代化研究
ISSN1000-0275
卷号42期号:1页码:1-9
产权排序4
摘要

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是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的显著特征,这些技术在生猪养殖中的引入推动了生猪智能养殖的发展。智能养殖已成为了生猪养殖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其基础是生猪养殖产业链中信息数据的规模化动态收集。生猪养殖过程是联系产业链各个链条的中枢环节,对其智能控制是生猪养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关键。作为生猪养殖过程中最具丰富信息的载体,生猪行为的动态监测数据,可作为生猪运动功能、健康状态和精神状态的重要评估依据。本文全面梳理了生猪行为的细化分类;分析了遗传、营养状态和日粮组成、养殖环境、养殖管理、健康状况等因素对生猪行为的影响;探讨了基于射频识别(RFID)和加速度等传感器、机器视觉、声音等生猪行为监测方式;提出了生猪行为监测技术规模化应用所面临的挑战。研究表明,生猪行为的监测将为生猪智能养殖提供又一有力数据抓手,可借此实时监控养殖过程中的生猪健康和福利状态,助推生猪养殖过程控制的智能化发展。 

关键词生猪行为 智能养殖 射频识别(RFID) 机器视觉 精细化养殖 大数据
DOI10.13872/j.1000-0275.2021.002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90994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4749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印遇龙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3.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5.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泽猛,张云华,贺玉敏,等. 智能养殖:生猪行为研究及其应用[J]. 农业现代化研究,2021,42(1):1-9.
APA 冯泽猛.,张云华.,贺玉敏.,王荃.,周脚根.,...&印遇龙.(2021).智能养殖:生猪行为研究及其应用.农业现代化研究,42(1),1-9.
MLA 冯泽猛,et al."智能养殖:生猪行为研究及其应用".农业现代化研究 42.1(202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智能养殖_生猪行为研究及其应用_冯泽猛.(506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泽猛]的文章
[张云华]的文章
[贺玉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泽猛]的文章
[张云华]的文章
[贺玉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泽猛]的文章
[张云华]的文章
[贺玉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