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完美涡旋光中微米级粒子的受力与力矩特性分析
其他题名Force and Torque Analysis of Micro-sized Particles in Perfect Optical Vortex Beams
张亚楠1,2; 李曼曼1; 严绍辉1; 周源1,2; 李星1,2; 姚保利1,2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1-03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0期号:3
产权排序1
摘要

基于紧聚焦方法在几何焦平面处获得了完美涡旋光场,理论分析了该光场中微米级尺寸微粒受到的光学力与轨道矩。结果表明,该完美涡旋光可以在横平面上捕获微粒并驱动其绕光轴做轨道旋转运动,微粒受到的轨道矩随着拓扑荷的增大先增大后趋近于稳定。此外,分析了圆偏振、径向偏振和方位角偏振完美涡旋光对微粒施加的光学力和轨道矩。结果表明完美涡旋光的偏振态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微粒的轨道运动,圆偏振完美涡旋光更适合用于诱导微粒轨道旋转。 

关键词光学捕获 偏振态 完美涡旋光 光学力 轨道矩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935035
EI入藏号2021191031130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4726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亚楠,李曼曼,严绍辉,等. 完美涡旋光中微米级粒子的受力与力矩特性分析[J]. 光子学报,2021,50(3).
APA 张亚楠,李曼曼,严绍辉,周源,李星,&姚保利.(2021).完美涡旋光中微米级粒子的受力与力矩特性分析.光子学报,50(3).
MLA 张亚楠,et al."完美涡旋光中微米级粒子的受力与力矩特性分析".光子学报 50.3(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完美涡旋光中微米级粒子的受力与力矩特性分(275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楠]的文章
[李曼曼]的文章
[严绍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楠]的文章
[李曼曼]的文章
[严绍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楠]的文章
[李曼曼]的文章
[严绍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