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格雷码与六步相移编码融合的三维结构光学测量方法
孙帮勇1,2; 吴思远2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1-01-09
发表期刊强激光与粒子束
ISSN1001-4322
卷号33期号:2
产权排序1
摘要

编码结构光技术是一种获取复杂目标三维结构的典型测量技术,其将编码后的结构光图案投射到待测物体表面进行调制、采集,并通过解码计算三维面形数据,可见编码方法是结构光三维测量技术的核心问题。然而,通用的格雷码编码方法和六步相移编码方法都存在一定缺陷,为此,以获取物体的高精度三维点云数据为目标,提出了一种融合格雷码与六步相移的结构光技术。首先,将格雷码结构光设计为7幅黑白相间的条纹周期图像,并通过投射角度解码操作将图像划分为多个区域;然后,设计六步相移结构光为6幅具有相位差的余弦周期图像,通过相位解包裹操作将每个子区域细分到单个像素单元;最后,融合以上两种编码结构光解码值,计算图像内每个空间点的绝对相位信息。仿真实验与实际测试实验显示,与传统六幅莫尔条纹结构光技术相比,融合结构光技术计算量较小,同时也克服了单独使用格雷码或相移技术所存在的问题,能够以较高精度获取物体目标的三维结构细节,为基于结构光的双目三维扫描系统提供一定理论依据。 

关键词三角测量原理 六步相移 格雷码 结构光 三维点云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9920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4670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帮勇,吴思远. 格雷码与六步相移编码融合的三维结构光学测量方法[J]. 强激光与粒子束,2021,33(2).
APA 孙帮勇,&吴思远.(2021).格雷码与六步相移编码融合的三维结构光学测量方法.强激光与粒子束,33(2).
MLA 孙帮勇,et al."格雷码与六步相移编码融合的三维结构光学测量方法".强激光与粒子束 33.2(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格雷码与六步相移编码融合的三维结构光学测(264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帮勇]的文章
[吴思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帮勇]的文章
[吴思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帮勇]的文章
[吴思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