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信息光子学研究室
基于高精度微锥型长周期光纤光栅的宽带滤波器
严学文1; 任立勇2; 杨利3; 冉东升1; 韩冬冬1; 王勇凯1; 梁磊1; 许程访2,4; 刘继红1; 董军1; 任凯利1
作者部门信息光子学研究室
2020
发表期刊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ISSN1006-4125
卷号57期号:19
产权排序4
摘要

提出基于双光束二氧化碳(CO2)激光的加热方法,设计并搭建了微锥型结构的长周期光纤光栅制备系统。该系统通过精确控制CO2激光功率、加热时间、光斑大小等实现均匀加热和光纤软化,通过高精度的步进电机控制光纤微型拉锥长度和拉锥比,以产生周期性的物理形变,制备出高精度(消光比>30dB,插入损耗<1dB)、光谱不退化的微锥型长周期光纤光栅(MT-LPFGs)。基于级联MT-LPFGs实现了宽带全光纤滤波器。实验结果表明,设计的双级联MT-LPFGs在30dB消光比下实现了15nm的宽带滤波,与单个光栅相比,其滤波带宽增加7.5倍;三级联MT-LPFGs在-25dB带阻深度下能够实现25.2nm的宽带滤波,该滤波带宽为单个光栅的12.6倍。最后,通过弯曲实验证明了级联光栅滤波器的弯曲容限为1.183m-1。该滤波器具有精度高、制备简单、光谱不退化等优点,在宽带滤波方面有着重要应用。 

关键词光纤光学 长周期光纤光栅 二氧化碳激光加热 光纤微加工 宽带滤波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4168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4273
专题信息光子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任凯利
作者单位1.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2.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4.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严学文,任立勇,杨利,等. 基于高精度微锥型长周期光纤光栅的宽带滤波器[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0,57(19).
APA 严学文.,任立勇.,杨利.,冉东升.,韩冬冬.,...&任凯利.(2020).基于高精度微锥型长周期光纤光栅的宽带滤波器.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57(19).
MLA 严学文,et al."基于高精度微锥型长周期光纤光栅的宽带滤波器".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57.19(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高精度微锥型长周期光纤光栅的宽带滤波(166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学文]的文章
[任立勇]的文章
[杨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学文]的文章
[任立勇]的文章
[杨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学文]的文章
[任立勇]的文章
[杨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