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基于像素复用的SPAD阵列连续扫描三维成像
其他题名Continuous scanning 3D imaging with SPAD array based on pixel multiplexing
康岩1; 薛瑞凯1,2; 李力飞1; 张同意1,2; 张勇3; 赵卫1,2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0-11-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ISSN10072276
卷号49
产权排序1
摘要

基于单光子雪崩二极管(Single-photon avalanched diode,SPAD)阵列探测器的激光雷达系统具有单光子探测灵敏度、高时间分辨率及探测速率快等优点,在遥感测绘、目标识别和航天器着陆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受限于当前SPAD阵列器件的较小像素规模和普遍存在的热像素等缺点,直接采用SPAD阵列所获取的三维图像质量差且成像范围小。提出了一种基于像素复用的SPAD阵列连续扫描三维成像方法以扩展成像范围,同时通过像素信息复用增加同一目标点的累积探测次数,以提高距离测量精度和三维成像质量。基于32×32规模SPAD阵列搭建了推扫式三维成像实验系统,通过对3.3 m外目标进行一维连续扫描成像实验,利用所提方法实现了快速大范围的光子计数三维成像(32×520/7 s),同时有效改善了热像素对成像结果的影响,三维图像的平面精度达2.3 mm。

关键词光子计数 激光雷达 飞行时间 三维成像 连续扫描
DOI10.3788/IRLA20200375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EI入藏号2021020975697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4258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张同意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康岩,薛瑞凯,李力飞,等. 基于像素复用的SPAD阵列连续扫描三维成像[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0,49.
APA 康岩,薛瑞凯,李力飞,张同意,张勇,&赵卫.(2020).基于像素复用的SPAD阵列连续扫描三维成像.红外与激光工程,49.
MLA 康岩,et al."基于像素复用的SPAD阵列连续扫描三维成像".红外与激光工程 49(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像素复用的SPAD阵列连续扫描三维成(1767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岩]的文章
[薛瑞凯]的文章
[李力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岩]的文章
[薛瑞凯]的文章
[李力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岩]的文章
[薛瑞凯]的文章
[李力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